兩岸三地子女教育支出 台灣居冠 | Quickly add LINE bisiness account | Cloud fully automatic plus LINE friends - BlueEyes Technology Group
記者林育霖/香港報導

兩岸三地子女教育支出 台灣居冠


有調查顯示,台灣家長每月平均把收入的 17% 用在子女教育上,有 79% 的人更會為子女安排至少一項課外活動,當中以樂器及補習班為首選。同時,台灣家長送子女到海外留學的比率為 34%,僅次於香港(52%),但較中國(13%)為高。

MasterCard Worldwide於今年(2011年) 3月15日至4月27日針對兩岸三地進行了一項調查,調查顯示台灣家長每月平均花費月入的 17% 於子女教育,另外再儲蓄起月入的 19%,用於子女未來教育計劃。其次為中國( 14% 支出及 15% 儲蓄)及香港( 13% 支出和 14% 儲蓄)的家長。

調查亦顯示,課外活動是兩岸三地兒童教育中重要的一環。香港家長領先於大中華區,有 88% 的受訪者安排至少一個課外活動予他們的子女,其中以樂器及補習班為首選。相對地,中國及台灣分別有 46% 和 79% 的家長為子女安排課外活動。

調查又指,嗜好和興趣的發展、提升自信,均是家長選擇課外活動最普遍的原因,但只有 8% 的家長是基於子女的喜好而選擇課外活動。

另外,調查顯示,香港家長送子女到外國留學的比例(52%)是最高的,當中美國及歐洲(如英國)的大學最受香港家長歡迎。而台灣及中國分別只有 34% 和 13% 的家長有此計劃。

MasterCard Worldwide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孫奕朗表示:「我聽說在香港需要港幣 400 萬(約台幣 1580 萬)來養育一名孩子,看完調查結果後,我對此說法不感詫異。香港家長一直以來均重視教育,與其他大中華區的家長比較卻十分有趣,中國及台灣的家長往往會儲蓄和花費較多收入於子女教育,但香港家長比較重視課外活動及海外留學。」

在台灣補教系統發展頗有建樹的藍眼科技亦表示:「台灣的補習班在最近十年內增加了近三倍之多,顯示台灣家長重視子女教育的程度遠遠大於兩岸其他地區,甚至連總統都說出補習有效的話,更證明補習文化在台灣家長早已深耕,為補習班設計各項系統以節省人力提高競爭力也成為一門特殊行業,藍眼科技就因為補習班常常困擾的補課問題,研發出高畫質補課系統,讓許多補習班與家長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