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子女教育支出 台湾居冠 | 快速增加LINE@生活圈好友 | 云端全自动加 LINE 好友 - 蓝眼科技
记者林育霖/香港报导

两岸三地子女教育支出 台湾居冠


有调查显示,台湾家长每月平均把收入的 17% 用在子女教育上,有 79% 的人更会为子女安排至少一项课外活动,当中以乐器及补习班为首选。同时,台湾家长送子女到海外留学的比率为 34%,仅次于香港(52%),但较中国(13%)为高。

MasterCard Worldwide于今年(2011年) 3月15日至4月27日针对两岸三地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显示台湾家长每月平均花费月入的 17% 于子女教育,另外再储蓄起月入的 19%,用于子女未来教育计划。其次为中国( 14% 支出及 15% 储蓄)及香港( 13% 支出和 14% 储蓄)的家长。

调查亦显示,课外活动是两岸三地儿童教育中重要的一环。香港家长领先于大中华区,有 88% 的受访者安排至少一个课外活动予他们的子女,其中以乐器及补习班为首选。相对地,中国及台湾分别有 46% 和 79% 的家长为子女安排课外活动。

调查又指,嗜好和兴趣的发展、提升自信,均是家长选择课外活动最普遍的原因,但只有 8% 的家长是基于子女的喜好而选择课外活动。

另外,调查显示,香港家长送子女到外国留学的比例(52%)是最高的,当中美国及欧洲(如英国)的大学最受香港家长欢迎。而台湾及中国分别只有 34% 和 13% 的家长有此计划。

MasterCard Worldwide香港及澳门区总经理孙奕朗表示:“我听说在香港需要港币 400 万(约台币 1580 万)来养育一名孩子,看完调查结果后,我对此说法不感诧异。香港家长一直以来均重视教育,与其他大中华区的家长比较却十分有趣,中国及台湾的家长往往会储蓄和花费较多收入于子女教育,但香港家长比较重视课外活动及海外留学。”

在台湾补教系统发展颇有建树的蓝眼科技亦表示:“台湾的补习班在最近十年内增加了近三倍之多,显示台湾家长重视子女教育的程度远远大于两岸其他地区,甚至连总统都说出补习有效的话,更证明补习文化在台湾家长早已深耕,为补习班设计各项系统以节省人力提高竞争力也成为一门特殊行业,蓝眼科技就因为补习班常常困扰的补课问题,研发出高画质补课系统,让许多补习班与家长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