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白板愈来愈普及,但录制工具极度缺乏 | 快速增加LINE@生活圈好友 | 云端全自动加 LINE 好友 - 蓝眼科技
记者何志远/台中报导

电子白板愈来愈普及,但录制工具极度缺乏


根据教育部今年(2011年)统计,全国的补习班家数已经暴增至18915 家,相较2002年的6666 家,补习班在最近十年增加了近三倍之多,补习班的竞争更是激烈。

为了提高招生率,相较过去,补习班纷纷投入更多预算来增购教学工具,在硬体方面,电子白板是目前补习班最热门的一项武器。

少了黑板粉笔灰与白板酒精味,电子白板是目前最环保也最有效率的教学作法,老师可以预先制作好教学简报档,配合电子白板的色笔操作,大大加速老师的教学进度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但是使用电子白板的教室,如果要建置补课系统就非常头痛了,因为目前市场上所谓标榜补课系统,其实都是使用监视系统用的传统摄影机,这种摄影机并不是为补习班的环境设计,拍摄黑板勉强可以接受,但是对于白板或是电子白板可以说是双举白旗,拍摄效果非常糟,电子白板的字与老师的教学动作都会看不清楚。

最近,针对这个扰人的问题,市场上就有业者推出电子白板专用HD高画质摄影机,能将电子白板与上课老师都清楚录影下来,方便需要补课或复习的学生,随时进行补课。

这台市场上唯一特别针对补习班环境设计的补课专用摄影机,是完全由MIT台湾制造,工业用等级可24小时运作非常耐用,具备HD720P的高画质影像,解析度是传统摄影机的12倍以上,拍摄出的黑板与白板字体超清晰锐利,为何有此优异效果?主要归功于三大关键:日本腾龙(TAMRON)最好的镜头、日本索尼(SONY) Exmor专业用感光元件与美国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最先进的数位压缩处理晶片。

日本腾龙(TAMRON)是世界专业单眼相机镜头制造商,使用的这款镜头是目前少有的日本制造日本原装进口,堪称是世界上最好的1/3吋长焦段镜头,使用的非球面技术比球面镜片更难制造,因此价格更昂贵,非球面镜片可以让对焦全面清晰,改善过去中间对焦清晰,但四周却模糊的问题。所有内部和外部镜片表面都涂有精密高级镀膜,在背光的情况,可大量减少鬼影和眩光发生,在不佳的照明下,仍然呈现一贯鲜明的对比和出色的图像品质。

日本索尼(SONY) Exmor专业用感光元件是与SONY专业DV同等级,采用背照式结构,比传统感光元件多出两倍的高感度,具备超宽动态,因此不会产生光斑,是目前评价最好的感光元件。

美国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最先进的数位压缩处理晶片是以达文西(DaVinci)顶尖技术为基础所开发的新一代数位媒体处理器,采用最新H.264高压缩技术,具有画质清晰且使用频宽低的特性,当影像为HD高画质1280x720像素大小时,更新率仍高达每秒30幅。

根据蓝眼科技创新技术研发中心表示,这台专为补习班设计的HD高画质摄影机已经被补习班广泛使用用来拍摄教学,录制的效果非常优异且广受好评。HD高画质摄影机的诞生解决了长久以来白板与电子白板的拍摄录影问题,可以说是教育辅助工具开发上的一大进展。